中華網龍郭秉奇 / 大樹老師

大家好,我是郭秉奇,來自台灣,目前在中華網龍擔任美術經理/美術總監的職位。很榮幸分享一下我在 3D 藝術工作領域的經歷。

在求學過程中,我對 3D 角色藝術工作領域充滿濃厚的興趣。我相信,藉由這項藝術形式,我們能夠將無限的創意和想像力轉化為視覺化的作品,並為人們帶來獨特而豐富的體驗。而在學習歷程中,我積極學習了各種相關知識,從 3D 建模到材質設計,從動畫製作到遊戲美術設計,不斷豐富自己的技能與知識儲備。

目前,我有幸在台灣中華網龍擔任美術經理/美術總監的職位。這個職務需要我同時扮演兩種不同的角色,一方面是控管製作成本的經理職責,另一方面則是確保產品品質的總監職責。面對著這個雙重挑戰,我開始思考如何能夠在製作過程中既保持成本效益,又確保我們所創造的每個作品都具有卓越的品質。

今天,我很開心與 Reallusion 甲尚科技合作,為大家展示如何從 Character Creator 的 CC Base 開始,搭配 Blender 製程來做一隻美麗的碧姬公主,並且讓他活靈活現地動起來!

分享先前使用 iClone 與 Character Creator 的經驗

幾年前,我們公司決定開發一款 PBR 的遊戲產品,我們美術人員對於 PBR 技術的強烈感到興趣。然而創作一個高品質的 PBR 角色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資源。作為美術經理和美術總監,我感受到了兩者之間的壓力和平衡。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我們接觸到了 Character Creator 3 這一解決方案。這個軟體不僅幫助我們節省了一半的角色製作時間,同時也確保了我們能夠維持高水準的品質。藉助 Character Creator 3,我們成功地在遊戲中創造了數十個引人入勝且獨特的角色,順利地完成了大量角色項目。

當時 Character Creator 3 具有令人驚嘆的能力,我們可以迅速構建出各種武俠角色,並根據需求添加大量的武器、配件和服飾,並將其組合成各種不同的外觀。這對於快速創作角色以及滿足不同風格需求非常有幫助。當我們需要創建新的 NPC(非玩家角色)時,只需要輕鬆組合不同元素即可,大大提高了我們的生產力。

使用 Character Creator 製作風格化角色 (Stylized Character)

對於工作流程的優化技術,我一直保持著濃厚的興趣。我發現,Character Creator 不僅能夠協助我們完成各種項目,而且 Reallusion 還提供了眾多其他工具,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。以我的經驗來看,我能輕鬆地將角色導入 iClone,透過自己的想像力和創意,迅速地創造出引人入勝的畫面。

除了逼真的角色,Character Creator 對於風格化的角色也高度相容,這大大解放了遊戲製作的多樣性。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,就是我去年自己實作的 3D 瑪利歐。如果你有興趣看看完整製程,歡迎點選此處,並打開字幕來觀看。

結合 Blender – Character Creator 製程製作碧姬公主

如今使用 Character Creator 4,能夠以更簡化的製程讓大家製作風格化角色。這次,我想分享如何用 Character Creator 4 做出瑪利歐世界的角色–碧姬公主!這隻角色的製作大概會分成幾個部分,製作衣服與頭髮的部分會在下方這支影片有完整的介紹。

從 Character Creator  以 FBX 輸出 CC Base 到 Blender 內進行修模

在 Blender 內使用透明貼圖和髮型製作 3D 髮片

使用 Blender 製作衣服的外觀與設定 UV 材質貼圖

透過 Blender 的 Node 編輯工具幫衣服設定 PBR 材質

將設定好的角色資料 (體型/衣服/ Skin Weight 權重/材質) 與 CC 進行綁定並輸出回 CC

幫碧姬公主套用動作,測試並設定布料物理參數

使用 CC4 內建的臉部編輯工具調整角色表情

使用 iClone 套用動作,做出互動般的表演

感想

工作中的每個細節都可以讓我感到快樂和滿足,Reallusion 為我提供了一個豐富多彩且具有挑戰性的創作環境。

總的來說,Reallusion 在美術工作領域中的應用對我來說是對 3D 美術工作巨大的轉折點。它不僅讓我們在快節奏的創作過程中能夠更高效地工作,同時也讓我們能夠保持著創意的熱情,不斷挑戰自我,並將複雜的項目變得輕鬆有趣。我深信,科技的進步將為我們帶來更多機遇,能夠透過創新的工具和解決方案,不斷開拓我們的創作領域,為玩家帶來更加驚豔和豐富的遊戲。

瞭解更多